听新闻
放大镜
《城市商报》专版:人生如戏,全靠演技!骗子套路越来越深了
2018-11-15 09:51:00  来源:城市商报

  本报记者蒋世颖

  近日,苏州市检察院召开了线上发布会,对外通报了六大典型诈骗案例。

  (一)酒托诈骗案

  2018年以来,王某某等人先后在园区和相城租用两处咖啡厅,然后勾结在吉林省德惠市架设“键盘”窝点的曹某,由曹某等人招募键盘手在网上冒充女性使用QQ、微信等聊天软件和模拟定位器等工具,与男性被害人进行聊天,诱骗受害人见面;约定见面后,键盘手即将该信息发送给传号手;传号手再转给酒托女,酒托女再与被害人联系见面,将被害人带至咖啡店,高价消费低价果盘、酒水等,进行诈骗活动。

  点评“酒托”诈骗为有组织的团伙犯罪,分工明确,在正常的经营场所中进行,隐蔽性高,以数十倍的价格销售低价酒水。部分男性在被酒托女诈骗后,碍于面子不愿报案,导致案件侦查难度加大。

  (二)保健品诈骗案

  南京某公司的昆山平台与经销商合作,由经销商以提供免费旅游为名将被害人带至昆山,在旅游期间,套取被害人健康信息,通过犯罪嫌疑人白某某、牛某某冒充专家进行讲课、“体检”,并推销该公司的保健品。在骗取被害人信任后,以帮助被害人分析体检报告为由,趁机高价销售上述保健品。至案发时,查实被害人28人,造成被害人实际损失12万余元。

  点评该类诈骗主要针对认知能力欠缺的老年人,利用老年人关心身体健康的心理,将被害人一步步套路进骗局。诈骗分子一方面对被害人身体状况造假,另一方面虚构保健品的功效,以此获利。

  (三)招工诈骗案

  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龚某某等人在中翔广场、元联大厦、开元银座等地设立公司,通过网络平台发布虚假招聘广告进行诈骗活动,以高薪优质岗位吸引求职者,与在被害人见面后,由面试官对其进行虚假面试、签订合同并以收取押金或办理社保等理由骗取费用。后以安排工作岗位不符、放弃岗位需交纳违约金等方法使得求职者放弃工作,再以求职者违反合同约定要赔偿违约金等手段使求职者放弃全部或部分费用,共诈骗被害人人民币20余万元。

  点评招工诈骗案件中均是通过知名招聘网站发布,吸引求职者,办公地点设置在产业园或者大公司的附近,降低求职者戒备心。

  (四)理财平台诈骗案

  2018年4月至8月期间,韩某某、石某某在网上投放其理财平台APP广告,指使业务员以投资理财顾问的身份与被害人加微信好友,采用固定诈骗话术让被害人向虚假投资平台内充钱,随后通过故意让被害人操作错误,后台操纵盈亏,骗取被害人钱财260余万元。

  点评本案系一起通过互联网实施的团伙诈骗案件,涉案人员众多,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通过理财平台APP的合法外衣,吸引投资理财人注资。

  (五)贷款诈骗案

  2018年3月至6月,王某甲、王某乙等人以诈骗为目的在吴中区珠江路成立贷款公司。在明知自己无法提供贷款服务的情况下,通过企查查等软件获取公司法人信息后,以虚构低利息、放款快等优惠条件引诱被害人申请贷款,再以收取服务费的方式进行诈骗,骗得人民币130余万元。

  点评该诈骗团伙通过注册成立“皮包公司”,主要针对急需用钱的借款人,诈骗用语经过事前编排,骗取借款人的信任后,收取贷款“服务费”。

  (六)婚恋诈骗案

  2015年11月至2016年5月期间,付某、徐某某等人在山西省太古县租用他人房屋通过交友网寻找求偶男性,后通过微信、QQ等聊天软件假冒女性与其交友,再以见面、治疗疾病、讨要红包等理由骗取被害人共计20万余元。

  点评犯罪分子通过网络向不特定人员诈骗,通过把握被害人想要谈恋爱交友的心理,以虚假理由骗取被害人钱款,被害人往往被话语迷惑,防范意识缺失。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