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市院王勇获评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
2018-12-05 13:45:00  来源:苏州市人民检察院

    逞凶者步步紧逼,

    无辜者退无可退,

    生死一线间,法律是武器,不是羁绊!

    正当防卫,是你给出的铿锵答案。

    善良,不再是善良者的墓志铭,

    邪恶,更不是邪恶者的通行证。

    你让正义不只书写在条文里面,

    而是鲜活在了巷陌之间!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 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揭晓,市院公诉二处处长王勇荣获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

 

 

  

    “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及颁奖礼”,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长期以来,在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法学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该活动已成为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的重要平台、全民普法的重要窗口。

 

  

    王勇是市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公诉二处处长。多年来,他多次成功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十余次立功受奖。他参与指导办理的常熟顾春芳集资诈骗案、外地垃圾非法倾倒太湖案等六个案件,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国家网信办、《检察日报》等单位评为当年全国十大刑事案件;个人撰写了《程序性辩护的庭审应对》等,近二十篇文章;主编及参与编写了《公诉人出庭的方法与技巧》等四本著作。他还在《法律读库》等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刑法修正案(九)学习之初体会》、《不要仅盯着<贪污贿赂解释>中修改的数额》等几十篇点击量过万的业务文章。今年引发舆论热议的“8.27 昆山反杀案”中,他与检察同仁一起依法主动介入引导侦查,将“什么是正当防卫”向人民群众清楚阐释,让案件成为司法与民意良性互动的公开法治课典范。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