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市检察机关第三届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圆满落幕
2018-10-24 16:31:00  来源:苏州市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官队伍建设,提升检察干警的办案能力,选拔和培育优秀公诉人才,2018年10月10日至16日,我院举办了苏州市检察机关第三届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

  本次竞赛分为笔试和论辩赛两个环节。为实现以赛促学,笔试采取推荐和抽签并用的方式确定参赛选手,苏州市院及各基层检察院刑检部门共计60名选手参加了笔试,笔试成绩前20名的选手入围论辩赛。笔试环节,选手需要在9个小时内审查近300页证据材料,逐一梳理出16笔犯罪事实,考察的知识点多达70处。论辩赛阶段,选手在考前20分钟抽签决定辩题、对手以及控辩立场,开展一对一单人对抗赛。

  10月16日,论辩赛在我院举行,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孙勇副处长、公诉二处江乃军副处长、苏州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王纯副书记、山东省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赵素祯处长、苏州大学法学院陈姗姗副教授等12位专家学者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市院朱宏军副检察长担任比赛的总裁判长。

  此次比赛也吸引了大量的观摩人员,有来自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公诉团队的代表、山东省东营市人民检察院的同仁、苏州市律师协会的代表、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的在校师生、人民评议员、人民监督员以及新闻媒体界的朋友近百人。与此同时,比赛还在苏州十家基层院进行同步的现场直播。

  比赛过程中,10组选手充分运用给定的案件材料,从事实之辩到法律之辩再到价值之辩,论辩逻辑清晰,辩驳跌宕起伏,焦点不断碰撞,理性、平和、规范,展示了新时代“国家公诉人”应有的形象。

  竞赛已经落幕,但岗位练兵一直在路上。通过高强度的竞赛,提升大家学习的热情,发现自身的知识盲点,将竞赛期间的经验、收获带回到日常的办案工作中,提升公诉团队的整体素质,共同打造苏检公诉的崭新篇章。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