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市政协委员毛昌宁提案的函
2018-12-20 12:57:00  来源:苏州市人民检察院

  市司法局:

  接到市政府督查室转来的苏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036号提案,“关于加强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后,市院高度重视,闵正兵检察长要求相关部门根据提案内容进行专门研究,按期完成办理工作。

  近几年来,市院高度重视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检察监督,把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检察监督作为检察机关一项重要的法律监督内容。2017年,全市共有社区服刑人员3195人,其中管制2人、缓刑2794人、假释160人,暂于监外执行47人,剥夺政治权利192人。

  检察机关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主要采用日常检察、巡视检察和专项检察。在全市社矫管理中心设置派驻检察室,开展日常检察,依法对社矫机构的执法和管理活动履行监督。按照高检院的要求,市检察院每年两次对全市所有社矫工作进行巡视检察。除此之外,还定期和市司法局联合进行专项检察,对社矫机构在刑罚执行和管理活动中存在规章制度不全、没有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以及对社矫服刑人员的脱、漏管等问题,依法提出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建议,督促其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毛昌宁委员提案中指出的问题,和司法行政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在建议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同时,继续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在监督管理规范化上下功夫,着力提升监督水平。坚持法治思维,创新社会治理理念,确保社区矫正工作有序、安全、稳定,不断推动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