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9年苏州市检察机关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之四
2019-06-24 10:15:00  来源:

  买卖“止咳水”,看似是正常的医疗行为。然而,一些止咳水含有特殊成分,长期服用会让人产生吸毒般快感并迅速成瘾。虽然国家对此类药品严格管制,但“有心人”利用管制漏洞,借他人身份购买“聚沙成塔”,作为新型毒品呈现蔓延之势。张家港市检察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国家管控药品相关规定执行不严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从源头强化治理,及时阻止药品变毒品,还人民群众一个有序的药品环境。

  “止咳水”身价暴涨 药店成吸毒供货渠道

  2016年12月29日,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在张家港市某镇一药店内连续多次违规出售国家管控的精神药品奥亭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以下简称“奥亭”)。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当日对该药店进行检查,共查获奥亭28盒(每盒15小袋,每袋10毫升)及无包装699袋,共计1119袋。“奥亭”止咳水中含可待因成分,属于毒麻类药品,2015年被列入国家管控的二类精神药品,应由县以上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同级医药管理部门指定单位经营,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经营。这家药店没有“奥亭”这类药品的经营许可证,药店法定代表人兼实际经营负责人顾某某涉嫌贩卖毒品,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通过对“奥亭”止咳水购买者进行梳理,发现有一名女子从2015年6月至2016年12月,几乎每天都买,平均每次买2盒。“奥亭”止咳水的价格从一开始的45元一盒持续上涨,2016年12月涨到100元一盒。据统计,该名女子累计购买1000多盒,总共花了7、8万元。数量之大、次数之多,让人咋舌。

  检察机关追根溯源 查清国家管控药品监管漏洞

  “奥亭”类药品属于国家管控的处方药,顾某某经营的这家药店无法通过合法手段购进这种药品,那么她的货源从何而来?

  审查逮捕阶段,顾某某供述她所出售的“奥亭”止咳水,除了国家管控之前的库存外,都是其持近10名亲戚朋友的医保卡至周边十多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和一家医院,以其父亲患有慢性支气管炎为由,要求医生开处方配得的。顾某某称其每周都去配药,因一次最多只能开2盒,每次会去3到4家卫生站或者医院配药后加价出售。

  通过调取上述10多人医保卡购药记录,证实顾某某通过这种方式共配得“奥亭”止咳水577盒。相关医生的证言证实,实际工作中常碰到有些人拿自称是家里人的医保卡过来配药,为了方便病人只要对方讲的病症符合开药的条件,不亲自诊断病人也会给对方开药。

  医生一时的“好心”暴露出的是医疗机构执行国家管控药品相关规定不严,医保卡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造成国家管控药品被不法分子套取、当成毒品替代品出售的恶劣后果,存在极大的社会危害性。为此办案检察官走访了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阅了国家管控药品和医保卡的使用、管理规定,通过座谈交流,发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对国家管控药品认识不足,风险防范意识差;二是诊疗系统数据上传不及时,无法有效监控国家管制药品配发情况;三是医保卡专人专用规定落实不严格,人卡分离、人和处方分离现象普遍,使得不法分子冒用他人医保卡套取国家管控药品成为可能。

  检察建议推动加强药品管理阻截药品变毒品

  为进一步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管理,规范使用国家管控的精神药品,张家港市检察院同时向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出检察建议,一是加强对医疗机构执业医师业务培训和法治教育,严格配发国家管控的精神药品;二是优化升级诊疗服务系统的功能配置,数据上传24小时内进行分析处理,设定禁止用药提醒功能,发现一定时间内国家管控精神药品配购数量超出规定范围或者存在其他可疑情况的,及时开展执法检查;三是完善可疑医保账户暂时冻结制度。加强对医保账户规范使用的监测和筛查力度,特别是将国家管控的精神药品的使用情况纳入重点监控范围;四是加强对执业医师处方权的监督管理,重点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站执业医师对国家管控类精神药品的配发使用情况的监管,并建立惩戒机制;五是严格落实医保卡专人专用制度。加强对执业医师的教育管理,开展诊疗活动时加强审核把关,核对病人身份,保证处方、卡、人同一,遏制冒用或借用医保身份开药、诊疗等违规行为。

  检察建议发出后,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立即组织专题讨论和实地调查,对涉事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医院以及医保医师日常检查考核作出扣分处理,对违规使用医保卡的参保人员暂停实行划卡结付3个月。此外,创新监管手段,依托第三方监管服务中心的专职监管团队扎实推进“三查三核”工作;完善医保医师审核登记备案制度、服务诚信档案,杜绝医疗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医疗卫生管理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就“奥亭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事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并开展专项督查和专题培训,优化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科医生工作站系统,开发部署区域重复用药提醒系统和用药分析模块,及时发现用药异常。此外,两家单位还制定了工作措施,建立医疗机构第二类精神药品管理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消除了药品变毒品的隐患。2017年以来,张家港市未发生一起类似案件,该市检察院通过司法办案,切实为禁毒工作贡献了检察力量。

  编辑:郑玲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