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现场VR全息复刻在刑事案件办理中的应用
2019-11-20 13:34:00  来源:苏州市检察院

  案件现场VR全息复刻在刑事案件办理中的应用

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张飞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姜某某故意杀人案的承办人张飞。姜某某故意杀人案发生在一个群租房中,原本三室一厅的房间被隔成8个小房间,房间布局完全颠覆正常的房屋结构。案发时,部分房间已被整治拆除,部分违规隔断的房间依然有保留,因此,案发现场较常见的规整现场而言相对复杂。

  我们在案件的办理过程中,为更好的理清案情,前往了案发地查看现场,并就需要补充侦查的内容与公安做好了沟通,就在那时,拍摄了大家看到的VR全息复刻。我作为走进现场的办案人之一,感受到的是原始现场的冲击远远大于仅通过现场勘查笔录进行构想。举个简单的例子,案发当时即案发日中午,该群租房的004号房间有人在睡觉,竟没有听到任何动静,包括敲墙、被告与被害人发生的冲突、甚至于之后的火情,一无所知。仅通过文字材料,我们觉得不可思议,甚至有过其是否参与该案的猜想。但是,到了现场之后,该群租房被二房东设置了很多道门,004号房间与案发地006号房间之间有3道门之多,再加上004号房间位于该案发地角落,离案发地距离较远,结合公安机关的调查我们的疑虑打消了。相类似的感受,比如剪刀的发现位置、被告逃离的窗户等等,都让我们对案情有了更为全面的把握。

  之后,在汇报案件、出庭示证等环节,想要将关于此案的种种细节毫无遗漏的陈述,通常需要大量的时间与讲述内容。然而结合拍摄好的VR,我可以直观的将案情与现场相结合,在不同的场景全面讲解案件是如何发生的、被告和被害人在哪发生冲突、案件中的致伤工具在哪、被告放火的后果等等,提升了汇报案件与出庭示证的效率与效果。

  这项技术的将案发现场的实景以三维的形式形成数字存档,随案永久保存,这种永久保存的价值使得无论是过10年、20年,回头看相关案件,均能唤醒当时的案发场景。这无论是对案件本身而言、还是类案研究而言均有着重大的价值。

  编辑:郑玲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