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苏: 啥?站着就能把钱挣了?!
2017-05-23 16:25:00  来源:
 

 

最近一位年轻网友的提问引起了晓苏的注意:

 

晓苏姐姐,因为父母给我的零用钱比较少,我就想在网上看看有没有赚钱的途径。我通过搜索加入了一个可以快速挣钱的QQ群,聊天以后,有人主动和我联系,让我根据他提供的网上订票信息去汽车客运站自动取票机上拿票,然后再到退票窗口办理退票,把钱转给他,这样就可以分给我退票金额的四成。据说很多人都靠着这个挣了不少钱,最多的一天收入有近万元。我总觉得哪里不对劲,这样站着排排队就真能赚到钱了吗?

 

 

 

晓苏回复

童鞋你好,感谢你对晓苏姐姐的信任!首先,要肯定你对违法风险所持有的谨慎态度,这让你与犯罪之间保持了一定的安全距离。关键的是,请你千万不要相信这世上有什么免费的午餐,也不要抱有任何侥幸的心理,否则很有可能被犯罪分子当作他们攫取非法利益的工具。你所加入的这个QQ群,实际上是一个在网络上破坏APP支付系统的违法团伙,他们招募你是想让你帮助他们套现。最后你要知道,财富的取得一定是和你辛勤的付出息息相关,妄图不劳而获都是不切实际的,甚至是充满危险的。


所以面对诱惑,里要控计里计几!

 

晓苏知道,

不少朋友一定还是摸不着头脑,

What are they 弄啥嘞?

这些人怎么就是犯罪了?

这个陷阱到底在哪里?


别急,

看完下面这个案例你就清楚了。

   

晓苏说案

我们的主人公小蒋是外市的一名高二在读学生,他沉迷于手机网游,享受在游戏中无人匹敌的感觉,

 

可父母给的零用钱完全不够充钱买装备啊。

 

英雄还能让一文钱逼死?

 

小蒋在网上找到一个号称快速赚钱的QQ群,据说站着就能把钱给挣了。小蒋按照他人发送的取票信息,到苏州汽车站自助售票机上拿到了10张苏州至南京的长途车票,随后他去退票窗口办理了退票,并将钱转给了对方,成功拿到了300元报酬。短短几分钟,完全不费吹灰之力。

 

于是,小蒋开始更加努力的“挣钱”,第二次他拿到了16张苏州至福建石狮的长途车票,办理退票后获得了2000元的报酬。

 

渐渐地,他搞清楚了这帮人原来是利用网上客车购票APP的漏洞,利用一个叫“FD”的网络工具修改程序进行“刷票”,系统出票后,再安排小蒋等人去车站取票并办理退票,获取非法利益。为了避免被车站工作人员查获,小蒋还学会了在取票后到车站外雇佣农民工大叔去帮他办理退票。这样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小蒋赚了2万多元。

 

不过,天网恢恢,小蒋还是被公安机关抓住了,当时他身上竟然还有30多张车票,总价15000多元!

 

 

那么,这帮通过网络“刷票”套现的人犯了啥罪呢?

晓苏来释法啦!

当当当当! 

 

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是不是很陌生? 

我们看看法律是怎么规定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六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修改、增加的操作,后果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影响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好一个高端技术宅的犯罪!

 

上面这个案例中,一群人通过修改网上购票的APP程序实现无成本刷票后,小蒋帮他们完成了取票、退票的后续操作,牟取了非法利益,是共同犯罪哦。

 

看到了吧,天底下哪有这么好的事!

 

晓苏特别提醒大家,千万不要相信网上所谓快速挣钱的广告。


除了有可能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你也可能不知不觉地加入网络传销组织,或者掉入某个链接陷阱,成为被骗的对象。

 

比如这样▼

 

 

 

    所以,

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美”梦终究要醒的!

 

一个AI问: 站着把钱挣了的就只有姜文导演吗?

北冥有鱼答:当然不是,还有我们公诉部门的检察官啊。我们出庭指控犯罪都是站着读起诉书呐!

 

 

 

 END 

 

文 | 姑苏区人民检察院公诉局    于悦  

编辑 | 秦菲

 

 

 

苏州检察

维护公平正义

 

法律|民生|公平|正义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