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天,正义猴和晓苏一起,见证了一件大事儿……
2017-07-05 10:48:00  来源:
 

 

正义猴晓苏:全国检察机关统一部署开展“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主题活动,肿么办?肿么办?肿么办?


晓苏正义猴:你这猴儿,莫慌莫慌,且容我换上大厨服,戴好大厨帽…


正义猴晓苏:先得保证让孩子们爱吃,还得让社会各界尝了点头,菜品既要营养,又要好看,量不要太大,还得好消化,跟孩子们无关的可别乱加啊…

 

当当当当……

这菜怎么样?

这汤怎么样?

萝卜脆不脆?

西瓜甜不甜?

 

 

@
晓苏@正义猴:

这次开放日活动,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选取吴江区检察院为开放窗口,苏州市检察院重点推出苏州未检十大品牌、十大精品案例,让孩子们和社会各界全面了解近年来苏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整体情况;同时选取吴江区检察院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样本,通过机构与职能介绍、办案情况、“绿黄红”保护在校学生三级预警、江村护苗等未成年人保护活动,让社会各界深入了解未检工作究竟是个啥,让孩子们知道“检察官一直在身边”。


咱们以爱的名义推出的套餐,是甜是咸,是酸是辣,大伙说了算!

 

 

正义猴:

耶!晓苏辛苦了!

静静地等待,满满的期待,

孩子们,不知道你们会不会喜欢…

 

 

 


 

@
晓苏@正义猴:

 

这次开放日,我们来一个虚实交替、相辅相成。


一方面我们面向孩子们开展活动,通过案例宣讲,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孩子们的法律认知水平;通过“桂霞工作室”“润娟工作站”等未检品牌介绍,让孩子们感觉检察官在陪护他们成长。这是开放日的主旨,我们称之为落“实”。

 

 

 

二是面向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另一方面我们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和新闻媒体亲临开放日现场。通过观摩活动,座谈交流等方式,努力推介未检工作,推广未成年人保护的公众意识,寻求更大的社会支持。我们称之为“务虚”。


 

 

这两条线要做到有交汇,有分流,有序进行。


未检人,节奏不要乱哈。

 

 

 

正义猴@晓苏:

哇,俺手搭凉棚瞧一瞧:

省、市及吴江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人民监督员,妇联、团委、文明办、教育局相关职能部门,还有苏州电视台、姑苏晚报、名城苏州网、吴江电视台、吴江电台。

特别可爱的是吴江区实验初中的孩子们…

 


 

@
晓苏@正义猴:

这次开放日活动,落实与务虚是双轨制并行,首先要保障孩子们的活动自成体系,不受干扰,让开放日成为孩子们轻松学习的愉快时光;其次,安排领导嘉宾的活动既要有临场观摩的即视感,又要有建言献策、不吐不快的责任感。最后,要引发到场的新闻媒体朋友产生积极采访、及时抓拍的创作与报道的冲动。这样,我们的开放日才会有沉甸甸的收获感。

 

 

正义猴@晓苏:

嗯嗯嗯,加油!

 

@N
晓苏@正义猴:

有的时候哇,做菜的时候灵机一闪,这普通的套餐也会让人胃口大开,余味无穷呢…给你讲两个开放日的趣事哈。


在参观吴江未检心理咨询室及社工室时,室内沙盘出现了一个摆图。

 

 

这是开放日当天上午,吴江未检对一个未成年受害人进行询问时,这个被害人自由摆设的。博学聪明的未检人依据沙盘,推演出了被害人的心理状态和性格成长因素。当发现被害人出现抗拒苗头后,立即中断询问过程,先与在场的法定代理人进行了家庭教育方面的沟通,旁听的被害人渐渐产生了对办案检察官的认同,最终敞开心扉,不仅是配合询问,还说出了其在公安机关未曾吐露的案件事实。

 

 

正义猴@晓苏:

这么精彩,我也要听!

 

 

晓苏@正义猴:大家都想听好不好?所以我们安排办案检察官现身,结合沙盘摆图说明了其对被害人心理状态和性格特征的分析,精彩之处引人入胜,赢得了大家的阵阵赞叹。

 

 

正义猴@晓苏:

原来,未检人不光是懂法律,还要懂心理、懂好多好多哦…

 

@
晓苏@正义猴:

开放日的重头戏,就是吴江特有的女童保护课。这是全国女童保护基金推出的专项课程。女童保护,旨在防性侵、防骚扰,也是反校园欺凌的内容之一。讲课的未检人可是吴江未检的颜值担当哦。别看她体态娇小,弱不禁风,其实气场强大,妙语连珠,收放自如。


一场防治校园欺凌的公开课,让孩子们收获满满,也让嘉宾们眼界大开。

 

正义猴@晓苏:

原来,未检人不光是办案,还要会讲课,会好多好多哦…



 

晓苏@正义猴:

曲终人散,月上柳梢,热闹的一天过去了。

孩子们回到家或许会跟父母讲,今天我学了好多以知道的东西哦,嘉宾们回去后,对未检工作,对未成年人保护,或许会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

而我们未检人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开放日活动里的不足,嘉宾代表们的思考与建议,对未检工作的期望,都要整理出来。


 

或许,下一个开放日,我们会在网上或媒体先行预热,公布接待消息,开通来访网上登记。将开放日的影响进一步扩大。

或许,下一个开放日,我们会将地点设到更大的场所,让更多的基层未检人拿出自己的特色和特长。真正开展一个游园式、全天候的开放日。

或许,我们的精品课程,我们的特别专栏,我们的专属项目,还有更好的方式让它走出去,寻求更多的更大的社会支持。

或许,反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还有更多的田野需要我们去耕种,去播种…

 

 

 

 

 


 

文:吴江区检察院未检科 付雷

编辑:秦菲

 

苏州检察

维护公平正义

 

法律|民生|公平|正义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