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提升规范化 规范化促进法治化
2017-04-01 14:52:00  来源:  作者:李冰
    仲春的早晨,阳光明媚,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窗明几净、井然有序。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董树海正在对装订好的卷宗进行抽查,数十本卷宗依次码放整齐。

  这样平静有序的场景,正是为民服务中心的工作常态。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张家港市检察院从规范化建设入手,不断擦亮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这一窗口,既提升了控申检察工作品质,也在群众心中树立了形象。 

    

  给控申流程加一道“标尺” 

  “我们每次接访都要做到‘四个一’,即一份笔录、一张光盘、一次系统录入、一本案卷,四者缺一不可。”董树海介绍说。打开卷宗,不管是只有几张纸的来信案件,还是直接答复处理的来访案件,都按照案卷装订的要求一板一眼地敲页码、编目录、装封皮,做到一案一卷、一案一档。卷宗内笔录、信访材料和书面答复等文书一应俱全,每一本卷宗可以全面直观地还原整个接访处理全过程。 

  “我们对控申业务办理过程中可能需要的文书进行了梳理规范,共制作了106个模板文书,把规范法律文书制作落实到从入口到出口的所有环节。”董树海说,该院要求每份文书在制作时都要有法条、有理由、有结论性意见,对每一步的处理步骤进行详尽的释法说理,最大程度地让信访人信服。 

  案卷旁边摆放的一本《控告申诉检察环节司法办案指引手册》引人注意。这本手册是张家港市检察院根据2012年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以及相关司法解释对控申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制定而成,对举报、控告、刑事申诉、司法救助、国家赔偿等控申业务进行系统梳理和流程再造,包含1042个关节点145项具体要求,规范了控告申诉工作操作流程,为控申工作确立了统一尺度。 

    

  控告申诉网上全程留痕 

  “在我们这儿,所有控告、申诉、举报情况从接收的那一刻,录入、办理、审核审批、监督都要网上操作,保证每一件信访事项所有环节的处理流程、处理内容和结果都录入系统,网上全程留痕。”书记员小苏说。 

  张某是一名老人,20年前其妻子因涉嫌受贿罪被张家港市检察院立案侦查,事情已时过境迁。某日,张某偶然发现当初该院出具的两张扣押单据与法院判决认定的数额不符,认为检察院违法扣押财物,于是来到该院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讨说法。 

  在张某向检察官讲述来龙去脉的同时,小苏打开“江苏省检察机关控申信息管理系统”,将这起信访的相关情况录入系统,并直接生成接访笔录。同时小苏用身份证读卡器读取了张某的身份信息,将他携带的信访材料一一拍照,上传到系统内,形成原始资料。 

  该院经过调查,发现原来是张某对法律修改前后内容理解错误。随后,控申、反贪、纪检监察部门干警共同到张某家中进行了答复,张某对该院的答复办理表示满意。 

    

  规范效应扩散成工作合力 

  每月底,张家港市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都如期召开。张家港市检察院不仅是会议的参与者,也是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联动机制的推动者。“控申工作点多面广,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推进形成涉法信访工作的合力。”董树海说。 

  该院积极建议市委政法委制定《张家港市建立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联动处置机制的实施意见》,有效完善了该市涉法涉诉信访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明确各部门受案管辖范围。该院还与司法局、律师协会会签刑事申诉律师代理、律师介入检察机关办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工作意见,提升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的规范性、透明度和公信力。 

  “我们一直紧紧抓住规范这个‘牛鼻子’,将规范化建设贯穿于控申工作各个环节,以标准化提升规范化,以规范化促进法治化。”张家港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维兵介绍,近年来,张家港市检察院妥善解决了一批信访积案,2014年到2016年信访量下降了21.5%,重复访大幅减少。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