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可立体式交互式办理检察业务
2017-04-13 16:30:00  来源:
    苏报讯(记者 张帅 通讯员 檀杉杉)以“互联网+检察”模式服务群众,虎丘检察院研发了由网上检察院、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智能接待系统、信息展示系统、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手机应用软件组成的“检察为民服务管理应用平台”,历经4年实践,已经打造出立体式、交互式服务模式,走在了全国检察信息化工作前列。

  20136月,虎丘检察院从解放西路搬到了苏州科技城,狮山街道的张老伯来办事,花了2个小时、转了4趟公交车才到,劳累之余,见面便对检察院工作人员一通抱怨。 

  这件小事触动了虎丘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两个月后,该院的“虎丘检察”微信公众服务号开始试运行,群众可以点击“检察地图”公交或自驾导航到新址,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该院技术科副科长陈欣说:“电子检务服务群众收到成效,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虎丘检察”微信公众服务号、网上检察院起步,虎丘检察院论证和探讨“检察为民服务管理应用平台”的项目背景、系统概况、系统整体架构,理出电子检务清单,并基于全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整合了控告申诉、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律师阅卷预约、案件信息公开、法律咨询等多个功能模块。 

  46日,记者在该院检察为民服务大厅看到,前来做笔录的犯罪嫌疑人姚某将身份证放在智能接待一体机上,点开“刑事办案”栏目,选择承办检察官名字后,机器“嘀嘀”两声后,自动打印出一张会客单。两分钟后,检察官朱雪平来到刑事办案区。他告诉记者,他们第一时间就会收到提醒短信,如需当事人等待片刻,承办人也可回复消息,内容将显示在智能接待一体机上。 

  智能接待系统囊括了不涉密的检察业务,不仅方便群众办事,也为律师阅卷提供了极大便利。 

  虎丘检察院通过“检察为民服务管理应用平台”,公开一切可以公开的信息,多层次构建了检务公开,也大大增强了工作效率。2016年,在全国检察机关首届信息化网上轻应用比赛中,虎丘检察院研发的检察为民服务管理应用平台获评一等奖。检察长凌永兴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子检务以便民服务、主动服务为出发点,融合了检务公开、检察工作电子化等对内需求,为苏州实现智慧城市做出了贡献。”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