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市检察机关2018年打击与防范诈骗犯罪典型案例(一)
2018-11-13 09:36:00  来源:苏州市检察院

  (一)酒托诈骗案

  2018 年以来,王某某、胡某某等人先后在苏州市工业园区金鸡湖商业广场租用咖啡陪你咖啡店的场地以及在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康阳路商铺,后纠集在吉林省德惠市架设“键盘”窝点的“键盘头”曹某,由曹某等人招募键盘手专门在互联网上冒充女性使用QQ、微信、陌陌等聊天软件和“夜神”模拟定位器等工具,与男性被害人以谈男女朋友或“一夜情”等为幌子进行聊天,诱骗受害人见面;当被害人信以为真,同意见面后,键盘手即通过QQ 将该信息通过QQ 发送给“传号手”;“传号手”将该信息发给酒托女,“酒托女”接到信息后,冒充信息中涉及的女性身份,根据信息中包含的男性被害人的手机号码等相关信息,与被害人联系见面,将被害人带至苏州工业园区咖啡陪你咖啡店及黄埭地铁站音乐咖啡店,高价消费实际价格很低的果盘、酒水等,以此进行诈骗活动。

  点评:“酒托”诈骗为有组织的团伙犯罪,分工不同、职责明确,此类犯罪在正常营业的经营场所中进行,作案时以合法形式为掩护,以数十倍甚至上百倍价格“明码标价”销售低价酒水。部分男性深陷网络交友,面对诱惑,警惕性降低,辨别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在被酒托女诈骗后,往往碍于面子不愿报案,导致案件侦查难度加大。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