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刑事申诉公开审查:虎丘区院邀请社会评议员参与两起刑事申诉公开答复工作
2017-10-20 09:26:00  来源:

  虎丘区院邀请社会评议员参与两起刑事申诉公开答复工作 

  今年8月中下旬,朱雨晨、邱飞因不服虎丘区法院的生效判决分别至虎丘区检察院申诉,要求检察机关抗诉。 

  2016520日晚,毛尚绪因妻子郑沙沙在单位与朱雨晨发生纠纷,遂纠集他人至虎丘区浒关新区梧桐墅花园门口,毛尚绪持钢管殴打朱雨晨,致其左侧肱骨粉碎性骨折(人体轻伤一级)。被害人朱雨晨受伤后支付医疗费计人民币40953.46元。苏州市虎丘区法院判决被告人毛尚绪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被告人毛尚绪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朱雨晨各项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75402.64元。申诉人朱雨晨以本案原审被告人毛尚绪至今未对其做出赔偿,未取得本人谅解,且毛尚绪纠集三人拿钢管殴打,情节恶劣,法院判决量刑太轻为由,提出申诉。 

  2016124日下午,宋世俊在虎丘区通安派出所调解室内参与其女儿宋雪芹、女婿邱飞离婚相关事宜的协商,协商过程中双方发生意见分歧,宋世俊遂持随身携带的菜刀将被害人邱飞砍伤(人体轻伤)。归案后,被告人宋世俊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庭审中自愿认罪。虎丘区法院判处宋世俊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申诉人邱飞为宋世俊公然在派出所调解室内行凶,性质恶劣,法院对宋世俊量刑过轻为由提出申诉。 

  经该院审查认为:这两起申诉案件,原案事实清楚、定性准确、量刑适当,申诉人的申诉理由均不能成立。 

  20171017日,该院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程序规定》和《苏州市检察机关人民评议员制度实施办法》的规定,邀请三名社会评议员共同参与答复。答复过程中,控申部门承办人针对申诉人的申诉理由进行耐心释法说理,社会评议员从社会、生活、救助等角度对申诉人给予解释。申诉人对处理决定表示理解并接受,对该院邀请社会评议员参与答复、提高案件透明度的做法表示满意,公开答复取得良好效果。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