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吴江区公诉部门对政协提案的落实措施
2017-12-07 11:29:00  来源:

  吴江区公诉部门对政协提案的落实措施 

  (关于加大对逃废债不法行为打击力度的建议) 

  近年以来,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始终保持对恶意转移资产破坏吴江发展环境及逃废债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努力净化市场秩序,营造亲商、护商的司法环境。近年来已共计受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等犯罪案件1218人。针对此类案件社会危害性大,影响范围广,对经济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的特点,检察机关始终秉持严厉打击、公正执法的理念,做到以下几点: 

  1.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作,及时沟通协调;必要时提前介入,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取证,及时固定证据,强化对此类犯罪案件的打击; 

  2.成立专业化的办案小组,对上述案件通过专人办理,深挖犯罪细节,保证对案件指控得力,保证案件质量; 

  3.主动引导舆论宣传。通过报纸、电视、检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报办案阶段性进展,缓解其认为案件石沉大海的焦虑情绪,降低社会风险隐患; 

  4.公诉部门会同控申、法警大队等多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对舆情进行监控,适时合理引导,及时汇报,依法妥善处理,严格执行有关指示,积极做好处置工作。 

  5.注重相关司法解释和经典案例的学习,做到“一案一总结”,力求提升办案质效。 

  为吴江区经济发展创设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针对该类犯罪的新形势,公诉部门考虑继续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加大打击力度: 

  1.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继续切实加强与公安、法院、金融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信息沟通共享机制,整体联动、积极有效应对维稳风险;建立疑难案件会诊制度,及时讨论个案处理情况,共同研究和创新工作思路、工作举措,不断积累和总结打击恶意逃废债的经验,努力形成打击犯罪的工作合力。 

  2.继续“稳、准、狠”打击逃废债行为,形成高压态势。充分履行公诉职能,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重点打击骗取贷款、贷款诈骗、洗钱、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严重破坏金融生态的行为,有效震慑和遏制恶意逃废债犯罪势头。 

  3.进一步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增强打击效果。继续强化引导侦查、提前介入、量刑建议等诉讼监督工作,增强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法律效果;加强对犯罪嫌疑人或其他人员转移财产或隐匿财产的监督,及时查清赃款、财物及其收益的去向,加强追赃工作,鼓励犯罪嫌疑人及其亲友退赃、退赔,尽力挽回损失;充分发挥职务犯罪查处职能,对在打击逃废债专项行动中不作为、乱作为甚至进行钱权交易等行为的,坚决予以查处。 

  4.加强法律教育和舆论宣传,引导诚信回归。通过宣传,以加强对恶意逃废债失信者的舆论约束;开展多形式的诚信教育,强化法律政策引导,特别要强化恶意逃废债必遭惩戒的法律意识,达到“处置一个、震慑一批、警示一片”的效果,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5.结合办案加强调研,确保精准打击。明确法律政策界线,正确处理刑民交叉问题,注意对故意、过失或工作失误作分类处理,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案件剖析,认真分析案件的发案特点、原因及规律,对案件呈现出的典型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进行重点调研,提出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提高检察机关对同类案件的精准打击能力,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金融单位决策提供参考。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