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姑苏晚报》专栏:“摇一摇”找到的女友没见面就花了他1万多
2018-10-15 13:40:00  来源:苏州市检察院

  本 报 记 者 赵晨民 手机“ 摇一摇”,摇来的不 一 定 是 朋友,有可能是诈骗团伙。近日,太仓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诈骗案,嫌疑人男扮女装,通过微信与受害人“谈恋爱”,并以路费等名义,多次骗取他人钱财。日前,该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对黄某、杨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摇一摇”摇来了心目中的“女神”

  2017年12月,太仓市民王建闲来无聊,通过微信摇一摇添加了一名叫“期待随缘”的网友。通过聊天,对方告诉他自己名叫吴丹,是一名广东的单身女白领。看着对方朋友圈里甜美的照片,王建觉得自己遇到了心目中的“女神”,两人网上相识后经常在微信上一聊就是一整夜,从工作到生活无话不谈。很快,两人便确立了恋爱关系。2018年1月4日,恋爱正火热的王建提出让吴丹来太仓见面,对方立马答应,但以“手头紧、机票不好买”等理由向王建索要1000元路费,王建便用微信红包转给对方。之后,王建多次提出打电话、视频等要求,但对方均以“工作忙不方便接、父母在家”等理由推辞。1月9日,吴丹发微信告诉王建,自己在去太仓的途中突发阑尾炎需要钱立即动手术,还配上医院定位和病历卡。想到“女友”是为了来见自己才住院,王建愧疚之余先后4次转给对方共计8100元。“转手术费的时候我的确有怀疑过是骗子,但她住院后我曾给她打过电话,是个女的接的,声音很甜,我便继续相信了她。”

  网恋的“女友”原是个诈骗团伙

  1月12日,吴丹以做完手术需要休养为由,再次向王建索要了3600元营养费。钱转完后,王建的微信随即被拉黑,再打电话对方已是关机。回想起自己苦苦等了一个多月的女友不仅没有出现,前前后后还搭进去一万多元,王建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懊恼之余他报了警。5月16日,以“吴丹”为名与王建“谈恋爱”的犯罪嫌疑人黄刚在广州被警方抓获,一同落网的,还有其所属诈骗团伙的其他4名成员。经查,该诈骗团伙由4男1女组成,成员分工明确,由黄刚等4名男性成员伪装单身女性,通过微信“摇一摇”功能添加受害人为好友,并与受害人发展恋爱关系。之后,嫌疑人以需要路费、手术费、营养费等为由,通过微信转账、发红包等方式,骗取受害人钱财。该诈骗团伙中的唯一一名女成员杨燕作为管理者,平时会教授男性成员如何用女性的思维和话术跟受害人聊天,以加深受害人的信任。除王建外,自2017年12月至2018年4月间,该诈骗团伙还用此方式骗取其他两名受害人共计人民币近7000元。

  检察官提醒网上交友有风险

  太仓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莹玮介绍,在本案中,诈骗团伙先用网上搜来的美女图片包装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再利用王建等人使用“摇一摇”时的空虚寂寞心理,通过花言巧语欺骗感情及财物。2018年以来,太仓市检察院办理的利用微信等社交软件进行诈骗的案件累计12件。犯罪嫌疑人均是通过社交软件,要么伪装成女性与受害人谈恋爱,要么以交朋友的名义拉拢投资做生意。正是在这“交朋友”的过程中,嫌疑人按照早就编好的剧本,编造出各种看似顺理成章的理由来骗取受害人钱财。检察院提醒:网上交友有风险,聊天转账需谨慎。(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本文感谢太仓市检察院 庄岩支持)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