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一体化帮教 全流程观护
2018-10-15 13:42:00  来源:苏州市检察院

  本报讯(通讯员王金艳)“等补办好新的身份证,我还要回到苏州,正式应聘泽海公司。”日前,在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和区司法局举办的解除社区矫正仪式上,缓刑考验期满的小天(化名)即将恢复自由。

  作为相城区的外地籍社区服刑人员,小天所在的服刑地点是相城区检察院设立在苏州泽海电子塑胶有限公司(下称泽海公司)的观护基地。从审前取保候审到判决后的社区矫正,小天在泽海公司度过了一年多的时光。在这里,他真正融入了社会,切身感受到自己可以用双手创造价值。

  观护基地是对外地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无取保候审条件又不宜适用批捕羁押、外地籍未成年被告人被判处非监禁刑又无条件在本地进行社区矫正的一种探索,也是完善帮教体系的一种尝试,这项工作在相城区检察院由来已久。

  2012年,在相城区检察院开展的代表委员联络活动中,苏州华晴电器有限公司(下称华晴公司)总经理朱建中得知,该院打算选择合适的企业建立一个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了解相关情况后,他便主动请缨,建议将观护基地建立在自己的公司内,由公司担任保证人和监督人。

  2012年5月,苏州市相城区“心灵导航家园”苏州华晴公司观护基地正式揭牌。观护基地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取保候审、社区矫正条件,同时提供食宿和劳动技能培训,和其他工人一样同工同酬。基地的观护帮教对象无一重新违法犯罪,均实现了顺利就学就业。

  在华晴公司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加入到这项事业中。2017年5月23日,泽海公司、苏州东威连接器电子公司成为该院新的观护基地。观护的阶段也从审判前的强制措施环节向审判后的社会矫正环节延伸,观护对象解矫后,可成为普通职工继续留在基地工作,这种全流程的观护帮教体系避免了脱保、脱管的出现。

  依托观护基地,该院的涉罪未成年人平等保护工作已经成为一项品牌。2017年6月,全国人大内司委考察团实地参观考察后,给予高度赞誉;同年12月,还被评为苏州市重点青少年群体“成长护航工程”示范项目一等奖。

  “看到失足的孩子们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我感觉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实现了司法、企业、社会、家庭的多赢效果。”苏州东威连接器电子公司负责人孙正华说。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