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现场VR全息复刻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的应用
2019-11-20 13:37:00  来源:苏州市检察院

  案件现场VR全息复刻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的应用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 赵庆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昆山何某污染环境案的承办人赵庆,在公益诉讼案件中,现场往往是开放的或半开放的,因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案件的原始环境会随着时间推进不复存在。我们检察机关一直以来都将新兴技术作为案件办理的攻坚手段。比如前期,我们利用无人机进行现场查看,虽然突破了传统的勘察视角,但取景得到的照片、视频数量较大且非常碎片化,主要反映的是大框架式的案件现场,形成的现场情况不能进行后续制作。在办案时,需要对大量碎片化的信息进行梳理和分析,占用了大量办案时间。

  当我看到市院做的VR时,感觉眼前一亮,将VR技术运用于公益诉讼,我觉得有三大优势:一是VR技术赋予了我们“千里眼”,穿越空间限制,第一时间实现了污染现场的全息复制。即使身在办公室,承办人都可以清晰地看到污染现场原貌。特别是在办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中,常常聘请专家协助分析论证污染损害情况,以往都需要约好专家勘察现场后再回到办公室进行讨论,常常因专家没空,需要反复预约和等待。现在有了VR技术,我们可以带着污染现场的VR文件主动到大学咨询专业意见,通过VR文件的后续编辑,将案件现场的细目信息直接相链接,更加直观地呈现现场污染情况,对分析污染危害、研究工艺流程、明确取证要点,都起到了关键的辅助作用;二是VR技术为公益诉讼起诉人插上了隐形的翅膀,飞越了时间隧道,永久拥有污染现场的精准信息。有些公益诉讼案件周期较长,现场的情况也很不稳定。如何某污染现场所在的工厂在案件办理中被他人收购,原始现场随时可能发生变化,VR技术使得我们能够在第一时间将污染现场及时固定,实现了随时查看案件现场的可能,对于公益诉讼的调查取证、疑难问题研讨、污染原状与现状的对比分析,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还可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修复前后的情况进行三维场景对比,更直观的展示环境修复的效果,不断提升公益诉讼案件的公信力。

  新兴技术在司法办案中的应用,作为办案一线的检察官,都非常期待与支持,这不仅是一项易操作的技术手段,也是一项可永久保存的案件现场记录,更是一种重塑法律形态的有益探索。在今后的办案工作中,我希望用好这项新技术,努力实现公益诉讼案件的质量与效率的双提升!

  编辑:郑玲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