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0年苏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之二
2020-08-26 13:45:00  来源:苏州市检察院

  打造公益守护联盟 蹚出古城保护新路子

  姑苏区检察院是全国首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检察院,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关乎文化传承,更关乎公共利益。在姑苏区检察院的推动下,2018年苏州推出《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苏州市古城墙保护条例》,协同多个部门共同守护苏州的历史文化资源。接下来,我通过两个案例,简单介绍一下我们院在这些方面的做法。

  2018年11月,姑苏区检察院通过“公益守护联盟”收到举报线索,称横塘古驿站长期以来破败不堪,无人看管,甚至有人在此从事赌博等违法活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横塘驿站是大运河遗产中的水利工程及相关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我院副检察长吴宁率名城保护工作室的检察官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提前介入调查。

  经过现场勘查,我们发现驿站的保护现状堪忧。驿站周边环境不仅长期脏乱,内部还存在人为损毁迹象。与此同时,因驿站地处不同行政区域的交界处,出现严重失管脱管现象。

  为此,姑苏区检察院主动联系姑苏区古保委和古驿站所在街道共同商议。通过不断磋商,完善责任划分细则,我们最终促使两家机构基本达成一致意见,落实常态化监管责任,由区古保委拨款修复、提供技术指导,所在街道就近负责管护。

  针对群众反映的有人在驿站中聚众赌博的情况,我们主动与公安机关联系,专门开展抓捕行动。为防止不法分子随意进入再次对古建筑造成二次伤害,姑苏区检察院还协调驿站所在街道修建围墙,为古驿站划下保护圈。

  在姑苏区检察院的持续推动下,2020年4月26日横塘驿站修缮和环境整治工程正式启动,一期工程将持续至今年7月。横塘驿站的修缮、整治工程已被列为大运河整体规划中,是目前姑苏区在建的保护等级最高的修复工程。工程将会兼顾周边生态,在保护好现有的景观资源基础上,为进一步推进苏州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提供理论指导与实践借鉴。

  如果听众朋友们最近有在打卡“姑苏八点半”的山塘街,一定会看到一个“狸猫主题邮局”,而这个邮局的建立和我们的检察官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山塘街始建于唐代宝历年间,东起阊门,西至虎丘,全长约7华里,故俗称“七里山塘”。在横跨山塘河的七座古桥头边各站着一只“狸猫”,相传为明初刘伯温所建,为的是镇守山塘河,保佑国泰民安,于是“狸猫”便成了山塘街的吉祥物,故苏州俗语中,“七里山塘”又称“七狸山塘”。

  2019年9月8日,有群众通过苏州政府网络理政平台——寒山闻钟论坛反映“山塘街的七只狸猫破损,亟待保护”。姑苏区检察院第四、五检察部的干警发现这一线索后,利用周末时间前往山塘街实地勘察,发现论坛反映的情况属实。

  10月28日,根据实地调查结果,姑苏区检察院向辖区街道办事处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对上述破坏山塘街历史街区历史风貌的情形进行整改,恢复并充分展示石桥前的石狸。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于11月初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检察机关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整改保护方案,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对七只石狸周围环境进行了巡查整顿。

  让“七只狸猫”有了干净整洁的“容貌”之后,“如何促进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再利用,挖掘石狸的商业价值?”又成为萦绕在承办人心里的又一难题。经过深入思考,检察机关建议区政府从完善细节保护、建立体系保护、树立特色品牌三个维度用好优质资源打造打卡胜地,探讨如何将优质历史文化资源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品牌优势的路径。今年,我市全力打造“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坐落在山塘街的“七只狸猫”也在繁荣的姑苏夜经济中焕发出新的生机。

  历史文化资源不仅仅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更是城市精神文明的象征,她不属于哪个人、哪个单位,而是全社会共同拥有的,具有很强的公益性。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检察机关有义务、也有必要对历史文化资源开展保护。近年来,姑苏区检察院逐步形成了公益调查、检察建议、列席会议、参与立法、引入媒体监督等多元化工作模式,有效推动了辖区内古城墙、文物建筑、老字号等保护工作,并在工作中逐步建立更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姑苏模式”。往深再想一点,往前再迈一步,如何用好、用足历史文化资源,探索建立损害发生前的预防机制,以利用“反哺”保护,把姑苏古城完整地留给下一个2500年,已成为姑苏区检察院的新课题、新方向。

  编辑:郑玲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