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2019-05-16 13:15:00  来源:苏州市人民检察院

  5月14日上午,苏州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向与会10家媒体记者通报了一年多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扫黑除恶案件相关情况,并发布5个典型案例。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市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蔡蔚,第一检察部组建负责人、公诉一处处长明文建,第二检察部组建负责人、侦监处处长吴宇云等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蔡蔚副检察长通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情况。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上级检察机关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依法批捕、起诉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共批捕黑恶势力犯罪522人,起诉52件276人,其中涉黑案件2件11人,涉恶案件50件265人,出庭支持公诉40件233人,法院作出判决34件191人,均为有罪判决。

  二是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全市两级检察院共提前介入黑恶势力犯罪43件289人,引导侦查,提高办案质量与办案效率。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责,监督立案5件27人,纠正漏捕4人,纠正遗漏同案犯29人,纠正漏诉16人,书面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4件。

  三是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

  通过受理群众举报、发动在押人员举报,在办案中落实好“有无黑恶线索举报,有无黑恶势力犯罪保护伞举报”两个必问,通过全面审查在案证据、有策略的讯问等方式,发现并移送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30余条,其中9人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7人被约谈问责。

  四是坚持打防并举。在办案中不就案办案,注意发现深层次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滋生、蔓延。把检察建议当成落实“一案三查”的重要手段,制定下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通知》,认真开展调查核实,严把建议质量关,赢得被建议单位的支持与认可。

  为进一步提升专项斗争工作质效,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把深挖彻查犯罪线索、发现和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作为主攻方向,攻坚克难,强化监督,为夺取扫黑除恶压倒性胜利交上一份优秀的检察答卷,发布会现场,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相关提问。

  

  

                  发布会通过现场PPT展示的新式,通报了5起典型案例。

  

                 △吴中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袁灿华介绍李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系列案件

  

               △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邢桂霞介绍龚某某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姑苏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蔡国锦介绍史某某恶势力团伙敲诈勒索案

  

       △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张灵原介绍王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寻衅滋事系列案件

  

         △虎丘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一部副主任朱雪平介绍尹某等“黑中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