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政法跨部门业务协同平台功能构成
2018-05-28 10:18:00  来源:
    案件协同

 

  涵盖从立案、报捕、报诉到批捕、起诉到审判、社区矫正等刑事诉讼法闭环,从网上阅卷、网上换押、远程提审等20多个业务协同流程。

  包括综合查询、统计报表、分析图表、多维分析、智能报告五大功能30多个报表、图表和报告,使党委政法委及政法各单位能全面了解和监管整个刑事案件处理过程,为决策提供便捷直观的依据。

  知识管理

  将政法各单位日常案件办理过程中的信息和经验转化为知识,实现知识信息的集中管理和充分共享,为决策支持提供基础。

  政法跨部门业务协同平台真正实现了“一次录入多次使用、一方录入多方利用”的建设效果,呈现出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的显著特征。

 

共享 

促进政法业务信息的互联互通

  在政法跨部门业务协同平台的框架里,所有刑事案件从立案、批捕、起诉到判决,全面衔接应用政法各机关业务系统的办案节点状态,实现刑事案件全程网上办理。

 

协同 

促进政法业务协同的科学高效

  构建了以紧贴实战为中心的互通“信息池”、协同“高速路”、全程“监督岗”,依托丰富全面的信息分析,促进决策依据更科学;依托全程网络无纸化流转,促进诉讼流程更高效;依托信息数据无死角留痕,促进公正执法更透明。

 

高效 

促进政法业务办案的衔接效率

  政法机关之间实现了电子卷宗、法律文书等办案信息的及时、快速、全程网上流转,减少了重复录入重复劳动,减少了纸质文件传递和路途耗费,减少了人为延误和疏漏。

 

规范 

促进政法机关交互的监督配合

  政法跨部门业务协同平台案件协同办理的全流程、各节点均具有不可篡改性,同时建有身份识别、权限控制、网络安全管理等机制。每个刑事案件审理结束后,平台会自动收集案例,形成内容详实的案例库,既方便监督部门实时检查,也可辅助办案人员进行类案分析。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