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wuli司法警察也走科技范儿!
2017-02-28 13:25:00  来源:
 不知道大家有木有注意到一个细节啊,介绍咱们检察机关“员工”的时候,最常用的一个词,不是“检察官”,而是“检察干警”


这是为神马呢?

 

追溯一下这称呼的三生三世,我们不难知道,在司法改革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咱们检察院里头主要有两类“员工”↓

一类是“检察官”,一类是“司法警察”……

 

大家可能对检察官了解很多了对不对,接下来是不是想问→

“司法警察”是个啥称呼?听说过法院有司法警察,庭审上在被告人两边虎虎的那两位呗。”

 

但是,“你们检察院也有司法警察?是不是太低调了!他们都干些啥?”

 

参与执行案件的传唤、搜查、拘传,协助执行其它强制措施、送达法律文书、执行死刑临场监督活动、保护犯罪案件的现场、提解押送和看管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职责;协助相关部门处理影响检察机关正常工作秩序的上访、闹访情况,维护办公场所以及办案工作区的工作秩序;协调跨区域的重大警务活动……

咱们法警支队的检察论语是——“安全第一,规范至上”。

 

为了让科技强检辐射到检察工作的每一个面,昆山市检察院自主研发了法警编队管理配套软件!厉害了哟!

 

 

他们的目标是:构建法警与业务部门的协同合作模式,充分发挥警务保障作用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司法办案规范。


下面小编来介绍一下这个平台:

 

 

“叮咚!”1月23日9时,昆山市检察院法警大队大队长安海生的电脑上自动弹出了一条用警申请,他轻点鼠标,打开司法警察综合业务管理平台,是公诉局承办检察官预约当天下午讯问取保候审嫌疑人。安海生几分钟的核查、统筹,点击确认后,办案讯问的场所和人员信息通过管理平台同步发送到检察官和办案区值班法警的手机和工作电脑,同时,该案件部分信息自动建档,以备相关各方查询。


 

办案区值班法警徐俊介绍:“现在,综合业务管理平台把我们纳入办案流程,实时监控、全程留痕,少了繁琐环节,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司法警察综合业务管理平台还增设了自助学习、岗位练兵、绩效统计等三大模块,设置了学习任务和在线测试功能,进行日常训练计划和实施情况登记,对法警区域执勤、搜查、押解等日常工作业务进行量化统计

 

在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一名取保候审嫌疑人和他的保证人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他们将身份证放在读卡器上,其身份信息便自动进入司法警察综合业务管理平台。执勤法警、案件承办人、技术人员在刷门禁卡时,其姓名也自动进入到平台中的各个表格。办案结束后,门禁权限解除,有效避免了未经申请随意进出办案区的情形。

以往,昆山市检察院办案部门与法警接洽工作采用纸质申请,登记表格繁多,层层通知反馈,法警部门处于被动响应状态。

 

 

2016年,昆山市检察院自主研发法警编队管理配套软件后,办案部门可以根据该系统显示的申请量合理安排用警时间,法警部门亦可区分轻重缓急实现警务统筹安排。该平台实现了电子流转,动态掌握办案区使用、用警等情况,记录业务部门、法警的各自履职过程,所有资料实现了“一站式”保存。

 

 

昆山市检察院检察长俞军民说,目前,刑事检察办案区、自侦办案区、控申接待、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等区域的管理保障工作已全部纳入该平台,促使法警与刑检、自侦、控申部门、服务中心联动衔接更紧密、更智能。该平台还注入了人性化元素,自侦案件犯罪嫌疑人可以根据平台系统提示在实行押解前,选择是否使用“遮面”的帽子和口罩,加强对人权的尊重。

 

 

附送大家一个司法警察版的正义猴,出自咱们的御用插画师文清妞呦,科科~

本文来源:《苏州日报》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 | 安娜、秦菲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