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键连接公检法司办案高效规范
2017-07-05 16:05:00  来源:  作者:本报记者 周斌

  姚某盗窃车内财物被抓,公安机关决定提请逮捕。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民警王雨佳将案件卷宗扫描上传至苏州市政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核对嫌疑人身份等信息后,点击“提请逮捕”,发送。

  不一会,姑苏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莉通过政法信息平台收到姚某案的报捕材料,两三分钟便将电子卷宗下载下来,进行查阅。 

  这是《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在苏州采访时看到的一幕。 

  王雨佳和李莉告诉记者,没有政法信息平台以前,仅报捕案件,公安机关每天都要派人开车将纸质卷宗和法律文书送到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对照纸质卷宗打字录入到检察机关办案平台,批准逮捕后,检察机关再派人开车将纸质卷宗和法律文书送回公安机关。 

  随着政法信息平台的推广运用,苏州政法各部门电子案卷、法律文书网上快速流转,公安机关网上完成案件报捕、移送起诉;检察机关网上阅卷快速作出捕或不捕、诉或不诉的决定,办案效率大幅提高。 

  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法官李秀康边演示边说,案件审结后,法院第一时间将裁判文书上传至政法信息平台,使公安、检察、司法行政等单位及时有效地开展赃物处理、缓刑人员社区矫正等相关工作。案件信息一次输入多次运用、一方采集多方使用,避免了一线办案人员重复录入,提高了办案效率,缓解了案多人少的局面。 

  据介绍,长期以来,政法各部门的信息系统处于独立、封闭状态,案件信息犹如孤岛,相互无法实时传递沟通。而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犯罪事实及证据组成等,往往具有内容上的可复制性,案件受理、期限控制、文书送达在政法部门间又具有衔接性。 

  为破解这一难题,苏州市委政法委牵头,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具体承办,公安、法院、司法、财政等部门通力合作,研发了政法信息平台。20134,政法信息平台在全市两级政法机关全面试运行,苏州市及所属区()委政法委、公、检、法、司等近60个单位实现联网。 

  截至今年4月底,苏州全市公安机关交换至政法信息平台的刑事立案、破案信息近10.7万条,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平台受理审查逮捕案件3.2万余件、受理审查起诉案件6万余件、向法院提起公诉5.2万余件;法院通过平台流转判决书4.7万余件。全市刑事案件在政法信息平台流转率达95.34% 

  机器不讲人情。案件办理的每个节点都在政法信息平台留下记录,处处留痕,实现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质量网上考核、执法活动网上监督的全流程、闭环式信息化管理,促进了执法司法规范、公正。 

  苏州市人民检察院信息处处长周先豹打开已审结的邵某盗窃案流程图介绍说,该案从受理到立案侦查,从移送审查起诉到审理结案,什么时间、谁承办的都有记录,对于刑事案件的办案责任追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周先豹说:“政法信息平台使政法各部门办案各环节始终处于相互监督之下,违反办案期限互借办案时间、送达文书不及时或时间倒签、纸质文书私自撤回修改等不再可能出现。”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通过政法信息平台审查起诉一起诈骗案时,发现同案犯蒋某信息栏内空白,无刑事拘留证编号,说明公安机关没有对蒋某采取强制措施或网上追逃,于是向公安机关提出上网追逃建议,被公安机关采纳,犯罪嫌疑人蒋某很快被抓捕归案。 

  姑苏区检察院公诉局检察官蔡国锦登录政法信息平台时,记者注意到,他承办的案件有的闪烁着一个黄色感叹号。蔡国锦说,政法信息平台建有自动预警系统,黄色感叹号是提醒办案人员该案办案期限将至,如果超期限将出现红色感叹号。 

  随着政法信息平台积累的数据越来越多,苏州建成政法综合信息数据中心,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广泛收集政法各部门的业务需求,自动生成包括综合查询、统计报表、分析图表、多维分析、智能报表5大类30多个统计报表、图表、报告,形成政法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为政法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苏州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汪益一边打开政法信息平台研判功能一边介绍说,比如30天内公安机关未报捕案件、一年内检察机关未报诉案件有多少起,各区县分别有多少、占比多少,在饼状图上可以非常直观地呈现出来。 

  汪益说,政法信息平台正在不断完善中,今后将进一步深化信息运用,创新社会治理,提升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的能力,为政法领导辅助决策服务,为广大司法干警实际办案服务,为苏州市的智慧城市建设服务。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