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前埋在地下的真相,终于被挖出来了!
2017-11-07 17:09:00  来源:

  导读

  为实现“零”资产,陆风燕和邹芳伪造了职工签名,以“团险个做”的方式,为 33 名职工购买了可以随时退保的保险。 

  他们以为可以瞒天过海,但数年后,这桩15年前的旧事,还是被查了出来。 

  7 月底,原苏州市机关印刷厂厂长陆风燕和该厂会计邹芳拿到了自己的判决书。法院认定,二人共同贪污国有资产 48 万元,判处陆风燕有期徒刑 3 年 6 个月,判处邹芳 3 年。 

  15 年前的一件旧事儿,终于有了了断。 

 

1.这些事儿,要交给“心腹”

  陆风燕是印刷行业的元老级员工。1970 年,年仅 18 岁的陆风燕开始在人民苏州报社印刷厂做工人。6 年后,人民苏州报社印刷厂改组为苏州地区机关印刷厂,后更名为苏州市机关印刷厂(以下简称印刷厂),陆风燕一直勤勤恳恳。 

  1982 年,二十出头的邹芳也来到了这个厂里上班,与陆风燕在一个部门。邹芳到来的第二年,陆风燕被提拔为苏州市机关印刷厂排字车间的负责人,之后,又连续当上了副厂长、厂长。邹芳和陆风燕关系一直不错,1993 年,陆风燕做了一把手后,提拔邹芳担任厂长助理兼主办会计。    

  为这个事情,邹芳还“郁闷”了一阵子。邹芳的专业并不是会计,对会计业务一窍不通。但在陆风燕的坚持下,邹芳也只能从头学起。 

  印刷厂的办公地点在苏州市政府的边门处,主要业务就是为政府各机关提供文印服务,这是家典型的国有企业,业务不愁,盈利可观。    

  根据规定,印刷厂要将所有营业收入汇入市财政局的账户。陆风燕发现了里面的漏洞,也发现一条财路。 

  首先,向财政局汇款数额的依据并不一定要发票,可以用收据代替,陆风燕可以随意开具收据,少填几个数字就可以截留一部分盈利。此外,印刷厂每年有多少盈利,市财政局并不清楚,即便印刷厂一分钱不汇,只说没有盈利,印刷厂的主管部门和市财政局也很难发现。 

  这些事儿,要交给“心腹”做。所以陆风燕专门栽培了邹芳。邹芳不负她重望。几年下来,邹芳通过这两种办法,截留下来的国有资产累计数十万。陆风燕和邹芳将这些钱存在了印刷厂名下的一个账户里。 

  2002 年下半年,印刷厂被列入转制企业名单。   

  然而,棘手的是:经过邹芳的几年运作,印刷厂已经实现了“零”资产。所有的钱都已经存到了只有陆风燕和邹芳掌握的小金库里。如果将“小账”上的钱作为转制资产申报,不但多年以来的积累化为乌有,而且会招致“隐匿国有资产”的调查。 

 

2.埋在地下的真相!

  犯难之际,陆风燕迎来了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苏州分公司的一名业务员。 

  在陆风燕办公室里,业务员详细介绍了各类保险。业务员走后,陆风燕喊来了邹芳,商定了一个办法,可以通过买保险的方式转移资金,这样既规避了资产申报,又能够顺利将钱转移出去。唯一需要考虑的是,究竟应当为职工缴纳何种保险,才可以保证购买之后随时退保,从而保证资金由陆风燕和邹芳随时支配。 

  陆风燕和邹芳二人再次叫来了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向其表达了她们购买随时退保类保险的意图,但并未告知其购买保险的具体资金来源。   

  业务员介绍了一种保险购买方式,在保险行业里称为“团险个做”。方法是在给付保费的时候,由苏州市机关印刷厂全额支付,但保单却写在印刷厂多名职工的名下,在保险公司的系统里,显示出的都是职工的个人保单。这样,只要持有保单、有被保险人个人授权委托,就可以随时退保领钱。 

  2003 年 2 月,陆风燕和邹芳以苏州市机关印刷厂全体职工的名义购买了 33 份保险。33 位职工的签名,也都是由他们两人伪造,全厂除了他们两人无人知晓。 

  2003年7月,国有企业苏州市机关印刷厂以“零资产”顺利转制为民营企业苏州市大元印务有限公司。转制后的主要股东有八人,陆风燕占股 49%,邹芳占股 28%,是公司第一和第二大股东。 

  企业转制成功后,陆风燕和邹芳开始为职工频频退保。当然退保需要的职工签名或者授权委托,均是伪造。二人用国有资产购买个人保险的事情始终埋在地下。 

3.事情是这样败露的……  

  2015 年,原苏州市机关印刷厂的一名老职工到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办理保险业务,才知道自己在十余年前已经购买过一份保险。 

  作为保险受益人,这名老职工可以持保单至保险公司办理退保手续,从而领走保险金。 

  但是,老职工手里并没有保单。她立刻打电话给以前的几位老同事,大家都一片茫然。于是,众人一道约了陆风燕出来碰头,问个究竟。  

  陆风燕没料到事情败露,在碰面时表示可以将已知情的几位职工的保单退还给本人,但要求大家对此事守口如瓶。听到陆风燕这么说,众人更觉得蹊跷。 

  与此同时,又有老职工将陆风燕举报了出来。举报信称,印刷厂一直是盈利企业,怎么可能 “零”资产? 

  举报的风声传到陆风燕耳朵后,她当即找来邹芳。两人商量好后,以当年购买保险的总金额为限,向苏州市财政局专户转款,同时,向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打了一份报告,称 2002 年转制时有一些应收账款没有入账,现提供上缴凭证。 

  陆风燕没有想到,她的这些做法,欲盖弥彰。 

  2015 年 10 月,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检察院对陆风燕和邹芳以涉嫌贪污罪立案侦查。 

  坐在审讯室里,陆风燕和邹芳都对办案人员说,自己的确是有私心,想在转制前尽量把钱套出来,好用于转制后企业的经营。但她们都忽略了,陆风燕和邹芳都是转制后企业的拥有者,为转制后企业谋利,等同于为她们个人谋私利。 

  在检察机关查办陆风燕、邹芳的同时,印刷厂老员工也与保险公司打起了官司。历经一审二审后,法院判决保险公司败诉,应当向印刷厂员工继续履行保险合同。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