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某诉周某民间借贷纠纷虚假诉讼案
2017-09-18 11:32:00  来源:

  20121012,胡某向常熟市人民法院起诉周某归还借款本金及利息1375500元。20121022常熟市人民法院立案,当天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法院制作了调解书,调解金额为1375500元。

  20136月,叶某向常熟市检察院申诉,并称自己与周某也有一百多万元的借款纠纷,在胡某起诉前半个月取得了法院的调解书,还未申请执行。叶某怀疑上述诉讼是债务人周某与案外人胡某等人相互串通,进行虚假民事诉讼以逃避债务。 

  常熟市人民检察院接案后立即指派干警对申诉材料进行审查,并调阅了原审卷宗。经审查,该案系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原告胡某起诉周某,要求其支付欠款本息合计1375500元,原审法院在立案当天开庭,当天即达成调解协议,由被告在一个月内支付原告1375500元。案件疑点重重:1.被告对原告起诉异常配合,仅一天时间即达成调解,且完全满足原告的诉讼请求,并约定了较短的履行期限;2.原告所称的130万元借款,除了现金,大部分通过其亲戚的帐户转出,却没有一分钱从自己帐户转出,不合常理;3.双方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多次借款,却无一张借条,且在诉讼发生前形成一份对账欠条,并由原告亲戚出具委托付款的“说明”。针对上述疑点,该院干警对当事人周边进一步调查核实,发现原被告系亲戚关系,且原告的经济情况并不好,出借巨额资金的可能性不高。 

  常熟市院经审查认为,当事人涉嫌虚假诉讼违法犯罪,即通过公、检预防和查处虚假诉讼联动机制,将该案移送至常熟市公安局。常熟市公安局以涉嫌妨害作证罪将周某等人立案侦查。在法律的震慑下,当事人如实供述了其为逃避债务,恶意串通进行虚假诉讼的事实。该案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审查起诉。 

  该案是常熟检察院自今年8月开展虚假诉讼专项打击活动以来办理的首起虚假诉讼案,共有5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民事调解书被依法撤销,常熟电视台《常熟新闻》、《法在身边》栏目以该案为例专题播报该院开展的虚假诉讼打击专项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