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之五
2019-05-16 14:39:00  来源:苏州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揭秘网络招聘骗局

  谨防职介机构招工陷阱

  ——苏州首例“黑中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案情故事】

  短短四个月时间,诱骗全国来苏务工人员2000多人,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尹某等19人最终站在了被告席上——苏州首例“黑中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浮出水面。

  2017年春节过后,苏州又一次迎来了返工大潮。枫桥派出所接连不断接到来苏务工人员的报警,反映在应聘过程中,中介公司没有安排工作,还遭到工作人员殴打。这些警情的集中高发,指向了一家叫“苏跃”的人力资源公司,尹某正是这家公司的老板。经检方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排摸、侦查,一举抓获了尹某等19名嫌疑人。

  原来,尹某在经营苏跃公司期间,令人向往的工作岗位并不多,正规从事职介活动来钱并不快,于是就走向了另一条歪道。尹某依托苏跃公司设立招聘部、面试部、后勤部、财务部等,安排员工通过58 同城、赶集网、百姓网等网络平台,发布大量虚假的招聘信息,有些岗位根本不能安排,有些岗位的薪资虚高的离谱……就这样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来苏务工人员。登记个人信息后,接着由面试部工作人员冒充用工单位经理,对应聘人员上演了一戳“好戏”,借机以服装费、伙食费、押金等各种名义收取几百元到一千元不等的费用。当求职者发现迟迟不能安排工作岗位,或者安排的工作岗位明显与招聘信息不符时,认为受骗来到苏跃公司要求退款,后勤部工作人员就露出真面目,对求职者威胁、恐吓或者殴打,以此施压不退或者少退费用。就这样,短短几个月非法获利近24万元。

  【履职看点】

  1.介入引导侦查,为案件定性奠定扎实基础。是招工纠纷还是违法犯罪?公安机关把握不准。面对警情高发,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全面梳理苏跃公司警情记录,进行串并分析,通过网络平台调查发布的招聘信息,寻找相应用工单位进行核实,最终使苏跃公司以招聘为名行诈骗之实的犯罪集团案件得以查处。

  2.补充起诉漏罪,有力揭露恶势力犯罪集团。检察机关仔细梳理治安案件现场调解协议书,有针对性的深入讯问犯罪嫌疑人,将尹某

  

  及其领导的退费人员在事后多次随意殴打行为以寻衅滋事罪补充起诉,完整地评价了犯罪活动的社会危害性。从部门、岗位、人员、工资等多方面揭露公司化运作犯罪模式,从作案时间的持续性,作案手段的网络扩散性,结合违法犯罪次数、被害人数、非法获利金额、劳动力市场秩序扰乱程度等多个方面,有力地指控该恶势力犯罪集团。

  3.检察建议促治理,堵塞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漏洞。检察机关全面梳理了近几年来招工诈骗犯罪案件5件60人,发现枫桥地区招工诈骗高发多发的突出现象,以苏跃公司为重点加强类案调研,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相关网络平台管理方发出检察建议。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建立了多部门联动执法及沟通机制,开展了专项整治,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相关警情大幅下降,促进了辖区人力资源市场的规范有序,提升了苏州地区就业营商环境。

  【社会影响】

  本案是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首批挂牌督办案件,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苏州市查处的首例“黑中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检察机关在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摆脱就案办案,深入调查,认真分析黑恶势力“做大做强”的原因,从健全长效机制上通过检察建议等助力社会综合治理,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有效堵塞管理漏洞,取得了较好的办案效果。

  编辑:万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