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通报
2019-05-31 11:33:00  来源:苏州市人民检察院

  5月31日上午10点,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网络新闻发布会,副检察长陈清就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以下为通报全文: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苏州检察工作的支持和关注。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苏州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苏州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强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各项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充分发展,切实提升办案质效,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综合、有效的司法保护。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依法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提请批捕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89件258人,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334件480人。其中,盗窃案件数量占一半左右,其次是抢劫、故意伤害和聚众斗殴案件,各占7%左右。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检察机关坚持客观公正立场,依法少捕慎诉、不枉不纵,例如常熟市院在办理陈某等人强奸案件时,依法追诉未成年人陈某遗漏的犯罪事实,获得法院判决认可。

  二是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提请批捕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283件325人,审查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253件305人。在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时,检察机关依法从严惩处、严厉打击,例如工业园区院依法指控张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针对未成年人的“套路贷”案件,各被告人均被法院判处刑罚。检察机关在从严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关注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例如太仓院、张家港市院分别联合医疗机构和侦查机关,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机制,尽可能降低刑事诉讼程序对被害人的二次伤害。

  三是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构建社会支持体系。苏州检察机关在民政部门、团市委的支持下,引入司法社工配合检察官开展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借助专业的社会力量,多次至羁押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场所开展法治教育。相城区院依托观护基地,将帮教延伸至刑事执行阶段,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吴中区院启动“润涓关爱计划”,成立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基地;虎丘区院开发“虎丘未检通”,实现帮教在线、关爱在线、预防在线、普法在线,提升了帮教和预防的效果;吴江区院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监护职责的父母,联合社区开展强制亲职教育,督促其履行监护职责。

  四是关爱未成年人,完善困境儿童救助机制。检察机关对办案中发现的困境儿童予以关爱和救助,体现司法温度。吴江区院在办理一起精神病母亲勒死幼儿案件后,深入研究流动困境儿童权益保障机制问题,探索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推动全社会对流动困境儿童保护的关注。姑苏区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未成年人陷入困境的情形,制定《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实施办法》,推动建立经济救助、心理救助和法律援助三位一体的救助机制。

  五是立足办案开展法治宣传,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苏州检察机关联合团市委开展“晓苏校园行”法治宣传活动,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分别开展防性侵、防欺凌、防网络犯罪主题法治教育,目前已走进90余所学校,线下覆盖学生人数3万余人,线上观看10万余人次。张家港市院“爱立方”、吴江区院“保护女童”、相城区院“盏心工作室”等阵地也发挥了法治宣传作用。检察机关结合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共制发10份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环境。例如昆山市院针对许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中发现的大量学生受骗或与被告人接触频繁等情况,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取得良好效果。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苏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对苏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多关注、宣传,我们将和家庭、学校、社会,以及政府职能部门、其他司法机关等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构建未成年人社会化综合保护体系,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法治蓝天。谢谢大家!

  编辑:郑玲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