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9年苏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之七
2019-12-06 13:43:00  来源:苏州市检察院

  【基本案情】

  太仓港港口开发区石化工业园位于太仓市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该石化工业园东临长江,集聚着大量石化企业,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石化原料仓储中转基地。2019年7月期间,太仓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在该工业园滨江南路、石化路附近,有不少危险品运输车辆乱停乱靠公共道路,随意占用非机动车道,且未采取设置警戒带等安全防护措施,造成重大安全隐患。

  【检察履职情况】

  太仓市检察院经调查走访危险品储存和运输企业,听取各方处理意见,积极与路政、应急管理等部门协调沟通,建议在治理危险品运输车道路违法的同时,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着力解决危险品运输车停车难的问题。

  太仓市检察院认为危险品运输车辆作为易燃、易爆运输工具,其装载的易燃易爆、有毒和放射性物品运输处置不当极易对社会公共安全和生态环境造成损害。该工业园内,危险品运输车辆违法停车现象严重,对当地安全生产已构成重大安全隐患,遂于2019年8月5日向太仓市交通运输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对危险品运输车的道路安全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理。

  收到检察建议后,太仓市交通运输局随即对工业园石化路及其周边路段的危险品运输车辆进行集中整治,并查处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品运输的案件3起,危险品运输车辆驾驶员未取得从业资格上岗作业的案件1起。如今在各方努力之下,一座集司机休息室、食堂、超市、健身活动室为一体,能同时容纳255辆危化品运输车停放的专用停车场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该停车场建成后将解决危险品运输车停车难题,并将有助于杜绝危险品运输安全隐患。

  【发布意义】

  安全生产关系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符合公益诉讼受案范围,特别是对于太仓这座濒海沿江的港口城市,港区承担着太仓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和长江生态大保护的艰巨任务,所有生产者和监管者都应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

  本案的成功办理是苏州检察机关对公益诉讼等外领域的一个有益探索,是太仓市检察院呼应社会安全生产需求,不断拓宽检察公益保护范围的具体表现。体现了太仓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紧贴太仓地方发展特点,积极探索公益保护路径的勇气和解决社会发展实际问题的担当。

  编辑:郑玲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