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情况通报
2021-08-05 15:48:00  来源:苏州市人民检察院

各位代表委员、媒体朋友:

  大家好!检察听证工作是新时代背景下,检察机关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努力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苏州检察机关坚持“以公开促公正、用公平赢公信”,全面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2020年以来苏州检察听证工作的有关情况。

  一、总体情况

  检察听证,是指人民检察院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审查案件的一种重要方式,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化解,将检察权的运行置于阳光之下,通过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的积极参与,提升检察公信力,更好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促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关系修复,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听证会的启动,既可以由人民检察院根据案件办理需要决定,也可以由当事人及其辩护人、代理人向人民检察院申请召开。2020年以来,苏州两级检察机关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原则,共举行检察听证212件。其中公开听证210件,不公开听证2件,听证的公开比例达99.06%。从案件量上看,拟不起诉案件89件,占比41.98%;司法救助、刑事申诉各23件,分别占比10.85%;民事公益诉讼22件,占比10.38%;民事诉讼监督18件,占比8.49%;行政公益诉讼11件,占比5.19%。此外,还包括检察机关办理的立案监督、行政诉讼监督、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多种类型。检察听证工作已全面覆盖检察机关的“四大检察”“十大业务”。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形成主动公开的良好氛围。全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公开听证工作,坚持“一把手”推进。市检察院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检察长为组长的公开听证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明确全面推开群众信访案件公开听证的要求》《关于在办理群众信访中进一步加强公开听证活动的通知》,将“健全刑事申诉和信访案件公开审查机制”列入年度全市检察机关重点推进项目。两级检察院“一把手”对公开听证工作高度重视,我本人在太仓主持王某青等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公开听证,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2020年以来,全市两级院“一把手”检察长共主持听证21件,占比9.9%。

  二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获得公众高度认同和支持。检察听证过程中,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有效增强检察公信力。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邀请听证员1521人次参与听证,其中人大代表141人次,占9.27%;政协委员107人次,占7.3%;人民监督员921名,占60.55%:律师及专家学者352名,占23.14%。常熟院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听证员库”机制,首批吸纳听证员45人,对听证员分为法律型、专门型、社会型三类,通过“借脑引智”把法理、事理、情理说清讲透,共同促进矛盾纠纷化解,相关做法得到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批示肯定。邀请相关行业专家参与听证,借助专家专业知识,提高听证专业化水平和信服力。如办理奉某某刑事申诉案,根据申诉人意愿并结合案件需要,检察机关邀请了一名脑外科主任医师、一名资深律师、一名属地乡镇干部作为听证员。听证会上脑外科主任医师围绕送医救助时间对身患颅脑外伤被害人救治的影响进行耐心专业的解答,律师就申诉人关注的民事损害赔偿有关问题给出具体建议,乡镇干部帮助申诉人打开心结,申诉人心服口服,全部接受检察机关的审查处理意见,当场承诺息诉罢访。

  三是积极修复社会关系,努力钝化社会矛盾。全市检察机关以理念转变为引领,坚持在法律框架内,充分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风险,实现案结事了人和。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依托公开听证促成22件案件达成刑事和解,化解了12件信访积案。如常熟院办理的王某某重复信访案,王某某在听证会上表示:感受到检察机关对其信访情况的重视程度,检察长多次听取意见,通过公开听证为其释疑解惑,不得不服。相城院对刘某农、周某芬控告周小弟故意杀人案进行公开听证的案件,因听证程序规范、释法说理透彻、化解矛盾成效显著,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公开听证典型案例。虎丘院在办理赵某某遗弃案中,听证会邀请未保中心、社会事业局、妇联、团委、人大代表等各方参与。在对该案的评议过程中,各方表达了对弃婴问题的关注,现场提出多种救助和后续观察处置方案,推动形成妥善解决弃婴问题合力。

  四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优化听证效果。苏州办理了全省首个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听证活动,听证会围绕是否存在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相关主管部门是否依法履行了监管职责等焦点问题展开。虎丘院探索“现场实看+公开听证”公益诉讼诉前建议终结审查模式,邀请听证员走出听证室,变“坐堂听案”为“眼见为实”,实地评估行政机关履职整改成效,听证员们纷纷表示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有了更深入了解,对检察机关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产生情感认同,并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强公益诉讼职能,共同助力京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吴江院起草《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实施细则》,今年5月11日就陈某某国家司法救助案开展首次跨省检察协作公开听证。

  五是全面加强软硬件建设,夯实听证工作基础。全市检察机关将公开听证室建设作为工作重点,高标准完成场所建设工作。截至今年5月,两级院共建成听证室12个。其中,有4家具备接入中国检察听证网直播条件。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对6件案件听证进行了直播,访问观看总量7434次。姑苏院开展全国检察听证互联网公开听证直播“第一案”,就一起交通肇事案起诉必要性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全程向社会同步视频直播,在确保案件处理公开公平公正的同时,检察官的释法说理、当事人的现身说法起到了很好的法治宣传作用。该案入选省检察院公告案例。

  下一步,苏州检察机关将继续抓好听证的提质增效,着力在“公开”上做文章,“不走过场”“不做虚功”。一要重点针对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和需要广泛听取意见、向社会以案释法的案件召开听证会,不断提升听证的质量和效果。二要进一步加强硬件保障。加强接入检察听证网的升级改造,加快推进互联网听证。三要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渠道,提升检察听证宣传推广力度,让人民群众更多了解检察公开的做法和成效。

  各位代表委员、媒体朋友们,检察听证工作是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公正正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这项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们恳请在座各位和社会各界加强对检察听证工作的宣传、支持和监督,共同推进检察听证工作依法规范深入开展,更好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和期待。

  谢谢大家!

  

  编辑:管俐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