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溪头荠菜花
2017-02-17 11:29:00  来源:  作者:月色如水
   早春时节,乍暖还寒,腊梅尚未萎尽,迎春花已经展开了金灿灿的笑颜,枝条弯弯,像女孩盈盈含笑的眼眸。柳树枝头,已是绿意浮动。小孩子在风里放着纸鸢,人的心也慢慢地变得温软起来。有老妇人站在菜场门口,臂弯里挂一只竹篮,走近看,原来是满满一篮子的荠菜,泥土已经抖尽,鲜嫩极了,它们你挤我拥,一个个伸长手臂挤出篮子外面来,细碎的绿叶里闪着一星半点的白花。哦,原来荠菜已经长得这么大了。

  想起小时候跟着外婆去挑荠菜的情景,是的,是挑,而不是挖或者铲,那些都太笨拙了,只有一个挑字,说不尽的灵巧轻盈。这时候的田野,土地还凉着呢,但野菜们已经迫不及待地钻出了地面,尽情伸展着身体,感受着初春的风雨和阳光。在众多的野菜中,荠菜是极不起眼的,它不会开出黄色、粉色、蓝色艳丽的花,也不会发出浓郁的香来吸引你。它只会静静地生长着,不招摇不张扬,安静地等你去发现。它有浅绿的叶片,会开出淡白的小花,单薄,纤细,在风里微微颤动着,似不胜初春的凉意。 

  一到春天,外婆就会用荠菜做许多好吃的,“荠菜,清热明目,小孩子要多吃,眼睛才灵透了呢!”取荠菜的嫩叶略烫一下,切细,加盐、鸡精、生抽、香油、醋等拌好即可,虽是极简单,但却特别的鲜香;荠菜洗净切碎,加香菇丁、笋丁,加水煮粥,小火慢熬,煮熟了,盛在小巧的细瓷碗中,白色粘稠的粥里有着淡绿、深黑和浅黄色,说不出的好看;荠菜切好,待锅热,下锅翻炒,略加一点盐,加水,煮至沸腾,莹白的豆腐托在手心里,片成薄片,入锅,待水再滚即可,荠菜豆腐汤,是连味精都不要放的,香气弥漫,清香爽口;荠菜切碎,与虾米、香菇、鲜肉等拌好,再加上佐料调好,包在薄薄的春卷皮中,下油锅炸成金黄,咬一口,外皮酥脆,清香满口;如果有大段的空闲时光,可以包荠菜水饺,摊荠菜薄饼…… 

  想念外婆做的荠菜,也想念跟外婆一起在向阳的土坡上挑荠菜的时光,温暖的阳光,人晒得软软的,安静、缓慢、美好的时光。 

  春天来了,又是荠菜飘香时,让我们去田野吧,那里泥土芬芳,风儿轻柔。让我们亲手挑起一棵又一棵的荠菜,为心爱的人做一锅香香的热热的汤吧。 

  编辑: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