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 悟
2017-02-28 14:42:00  来源:  作者:刘 芳

   已经过去了很多时,我仍能清晰地回想到那个即将被枪决的年轻人的脸。对于许多人来说,行刑只是在电视屏幕上见过,而我却看到了现实中的情景。 

    那天早上,我就赶往看守所。愈是靠近目的地,我的心愈发地紧张凝重。 

     送刑的死囚,犯下了杀人与盗窃两罪,而且因为他犯案后的四处逃窜,容留过他的人因此也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因一人一时一气之举,而使被害人一家从此陷入痛苦,数位同乡受到牵连。这样的人死不足惜。 

  时间在一点点地过去。我的头脑中不断地想象着死囚的样子,一个丑陋而肮脏的灵魂必将有一副邪恶的眼神。我突然产生了恐惧,即将直面生命消逝的恐惧。 

  “咣当”,随着铁门打开,我看到了一张年轻的脸,竟然显得十分憨厚,我怎么也找不到原来想象的那种眼神。 

   趿拉着走进门,他的目光很快地扫射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但转瞬就没了亮光,沮丧、茫然挂满了他低垂着的脸。 

   一切都在按照法律程序进行着。法院的同志询问着他最后的要求与未尽事宜。他闷闷地说了寥寥几句。大致是要求转告父亲别太难过,把这一切都忘了,保重身体。人大概到了这一步,最能想到的就是至亲之人,人性本善也就会还原出来。押着死囚的警车呼啸驶出,引起了过往群众的注目。 

   随着一声枪响,一个罪恶的生命得以终结。我的心里泛起阵阵的酸痛。他才二十五岁,正是人生充满阳光,万事皆始之时。可他没有能够走好这关键的一步,却一头扎进了万劫不复的泥沼,沉沦不起,再也没有回头的路。 

   生命不由自己而诞生,也不由自己就消逝。生命可以由自己创造精彩,也可以自己亲手制造毁灭。这一声枪响,是不是该警醒每一个活着的人,应该善待他人,珍惜生活,爱惜生命。

  编辑:庄凯